首页新闻中心

如何选购更适合自己的三坐标测量机?

发布时间: 2022-02-09


多客户都存在这样的困扰:如何选择壹台更加适合自己的三坐标测量机?

是选进口的三坐标测量机,还是国产的三坐标测量机?

是选流行桥式测量机还是龙门测量机?亦或是悬臂测量机、便携式关节臂测量机、还是选择白光/蓝光三维激光扫描仪器?

根据笔者十多年的三坐标从业经验,给您做出如下更适合您的指导方案:

简言之,选三坐标原则就一个目的:性价比!

适合自己的是性价比的前提,再好的设备不适合自己,性价比就是0。

那么如何才是更适合自己呢?

首先,看自己对三坐标应用需求,是主要用来测量还是用来做逆向工程?亦或两者兼有?

彦辰商贸先从目前最普遍的移动桥式测量机为例,进行指导(其他如关节臂,悬臂及三维激光扫描再文章最后补充)

一、首先看所测工件的大小

选三坐标有个基本原则,就是至少要放下您最主要检测的工件,如:您要检测的工件是一个300*300*300的正方体。

检测的内容是:工件表面平面度,表面及四周一定数量盲孔/通孔的孔径,位置度等

那么:
1.您选择的测量机要保证不少于300*300*300的基础行程,
2.根据XYZ方向所测孔深度(比如:50mm的孔深,至少要伸到20mm的位置测量,)就必须在对应的方向加上20*2=40mm的行程(测针需要进出,所以是至少2倍测针/加长杆的长度,如前后均有,则在此基础上仍需乘2);尤其是Z方向,还要考虑测头的长度;
因此测量机的行程基本要不小于400*400*400的行程(XY为双倍40mm,Z向单倍+测头余量)
3.如果有大距离通孔测量,可以考虑两端测量,如果是小通孔,只要不是太深,尽量不要选择旋转测头;
4.考虑测量机测量过程中避免发生碰撞及测量机软件本身测量平面的设置,仍需要做出一定的行程余量;
5.考虑日后产品的扩展,也需要做出一定的余量,也就是大家普遍说的测量机选大不选小。

综上考虑可以选择500*600*400或者600*800*600的标准机型;

具体余量的控制,视具体的机型进行选择,尤其是移动桥式测量机Y行程范围的扩展,对价格的影响并不大。

基本1500*4000*1200范围内,桥式机都可以完成,再大可以选择龙门测量机或者悬臂类测量机

二、根据所测工件的精度要求/检测应用来选型或配置

精度方面:
目前国内品牌的三坐标测量机,如最广泛的移动桥式测量机,都是可以实现1.5-2.0μm的测量精度,而且经过多年的经验累计,技术已经完全成熟,其精度和稳定性都可满足需求。
如果您确实要检测的精度要求高,可以选择计量型的固定桥式测量机或者进口高端设备,如德国蔡司、莱兹或日本三丰的高端产品,可以实现最高0.3μm的检测精度。
(价格方面自然也就是成倍增加,而且未必对中国客户供应,不多说,你懂得)
如果精度要求很低,如白车身、铸件或者塑料类产品也可考虑悬臂类测量机或关节臂类测量机

应用方面:
主要是三坐标的操作方式及测头配置而言。

如检测基本的位置度,圆度,孔距,垂直度等常用简易应用。
那么,手动型/手动可升级型即可满足,也是性价比最高的方案;
当然,根据您企业预算情况可自由考虑自动型设备。

如含有相对复杂的曲线、曲面或者检测量相对较大。
可以选择自动型/全自动型的产品,充分提高检测效率并避免人为误差;
同时并可考虑增加SP25,SP80类的接触式扫描测头介入。

如含有数模比对,则考虑软件包含CAD模块。

如所测工件为软体类产品,则可考虑激光/影像的检测方案。

如所测工件含有大量的三维孔类产品,则还可考虑RENISHAW的五轴PH20测头配置等


三、其他的考虑因素

1.根据工件的装载复杂程度进行选择,如工件因过重等不适合放置于工作台,则可以考虑龙门结构或者关节臂,激光类产品。

2.售后服务,售后服务网及维修响应,也是性价比中的重要分子之一,任何产品都是存在售后服务的,尤其是三坐标这类计量产品,需要进行定期的精度标检,也就是各类计量院/所的“贴签”。因此售后服务的重要性就更加明显,当然,彦辰商贸也会提供这方面的校验服务、设备搬迁等。

3.考虑贵公司客户的特殊意愿,如有些客户,尤其是给主机厂配套的客户,要求软件一致,报告一致或者直接给配套厂商发测量程序的情况。(彦辰商贸可为您不想为此支付大量额外支出,提供软件编程服务,来解决这一问题)

4.品牌因素,这个因素视客户的考虑为主,在满足性能及服务的前提下,主要取决与客户的喜好。


四、价格
 
从买方角度来讲:这个是客户满足性能后,最关心的问题!也有很多采购以此拿来向各个卖方砍肉的手段,最直接的案例就是竞争性谈判...
 
从卖方角度而言:这个是销售们较为头疼的一方面。也是很多厂家考核销售能力的指标之一(卖高价的销售才有能力,汗一个)
 
在此,作为专业的设备制造商及目前主推的OEM主机销售战略,为您提供最优质的产品和最合理的价格!而且关键的是,您可以自己定制您的三坐标控制系统,三坐标测头系统,和选择您想要的测量软件,所以,请不要再犹豫,抓紧与我们联系吧!

24小时在线销售技术支持 13969699395 董工